網頁

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

建仔好消息 傷疤漸磨平

中國時報【(龔邦華)】

王建民的經紀人張嘉元證實,建仔在佛羅里達州的復健基地接受了國民隊隊醫的復檢。檢查結果發現手術後結疤的部份已經比較磨平,這是好消息,因為只要動過刀的球員,或多或少都有被傷疤折磨過的經驗,有時候疼痛的感覺還會讓投手誤以為再度受傷。

那天在洋基休息室碰到柏奈特,他看到久違的台灣媒體還是很親切,並且一樣關心建仔。他表情認真的問:「王好嗎?現在的狀況如何?」我說之前有點小挫折,手臂會酸痛,所以停了一陣子,只能做傳接球,但是現在又恢復了牛棚。

柏奈特馬上問痛的地方是一樣的地方嗎?我回說這我就不知道了。柏奈特點點頭說:「有可能是Scar Tissue,叫王不用擔心,這很常見,我那個時候,才真是被嚇壞了呢!」

柏奈特談到自己的經驗,「我的手肘開刀完後快一年,牛棚整個練投程序都快完成了喔,有一天練完應該投的量後,我跟他們說讓我再投一球、一球就好,結果那個球一投出去,我的手就開始痛,痛的那種感覺呢,跟我當初受傷時一模一樣。我想『 完蛋了』!」

我問:「你那時一定嚇壞了吧?」柏奈特則用那種「別提了」的驚慌表情說:「那還用說嗎?我以為我又受傷了!後來才知道是Scar Tissue的部份出問題,結果再休息幾天之後就好了。」

所謂Scar Tissue,是指開刀後開始痊癒過程中會結疤的那個部份。通常組織會比較僵硬且較厚,血流比較不順暢,周圍的肌肉活動功能也因此比較受限。

一般來說,投手在動過肩膀受術後,多少都必須面對傷疤的問題。一方面在復健練投過程中,慢慢的去把它磨平,讓它恢復到原來該有的柔軟度,但是又不能過份地去牽動它,以免讓癒合的部份又裂開。

前洋基投手萊特在2005年的4月,因為肩膀疼痛被放進傷兵名單,洋基才會把建仔從三A叫上大聯盟。萊特經過檢查後發現是傷疤的裂傷。那時的萊特說:「當時想可能會是什麼問題的時候,怎麼樣也睡不好的。後來知道是傷疤部份裂開之後安心了點,總是比受到其他的傷要好。」

萊特是在2000年動的肩膀手術,但是幾年後舊傷還是會來找碴。

另一位建仔的前洋基隊友雪菲爾,則在08年4月於底特律打球感到肩膀疼痛,他馬上就知道可能是傷疤的問題。他說動了肩膀手術,應該讓所有的傷疤組織磨平到正常的狀況,「但是我沒有那個機會,我是去年10月底動手術,今年2月就上場,理想的情況應該是等上1年。」也就是說,沒有等傷疤組織回復正常就急著上場,就得負擔那部份組織會出問題的風險。

建仔是在去年7月底動的刀,以至少要花1年時間讓傷痕組織磨平來看,其實建仔進度已經超前。希望能讓它完全回復正常,一勞永逸,不要日後才來找碴。

新聞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524/4/266o6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