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

中國暫停對話 美對台軍售複雜化

(法新社華盛頓16日電)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(Robert Gates)今天以中國在台灣對岸「不尋常」部署巡戈飛彈和彈道飛彈為由,為美國對台軍售提出辯護。

蓋茨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(MichaelMullen)承認,他們對於中國為了美國對台軍售暫停與美國的軍事接觸感到關切。

但蓋茨說,美國對台軍售符合台灣關係法,而且台海兩岸關係改善並未使台灣對武器的需求降低。

他說:「我們當然讚許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關係增強。另一個問題是,中國在台灣對岸不尋常地部署各式巡弋和彈道飛彈。」

他說:「兩岸其他聯繫在進步中,而這是伴隨這個發展的1個現實情況。」

蓋茨是在答覆民主黨籍加州聯邦參議員范士丹(Diane Feinstein)的質詢時,做出以上說明。范士丹上週訪問中國,她說,她在與中國領導人會談時,對方表示曾表明願意就威脅台灣的軍力進行「調整部署」。

她說:「我瞭解『調整部署』不是『撤走』,我也瞭解那些武力的本質和部隊的數目。但我認為我們目前能做的最重要的事,是建立某種(中、美)軍方對軍方的接觸。」

蓋茨說,美國對中國飛彈、電腦和反飛彈能力的提升感到關切。他說,中、美戰略對話因此更形重要。

穆倫呼應這個說法。他說,中國「越來越不透明,這種對話對於增進彼此瞭解極為重要」。

他說:「至少從我的觀點來說,每次對話中斷,都是因為中國宣布暫停,而我們就會有1段時間沒有聯繫。」

穆倫說,美國從1979年以來就跟伊朗沒有關係,「看看我們目前的處境」。

他說:「因此如果我用伊朗當做範例,隨著中國實力增強,我們做為1個國家、1支軍隊,跟中國肯定不能出現那樣的情況。」(譯者:中央社陳正杰)

新聞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617/19/27m1x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